English

华人移民 求职艰辛

2000-10-18 来源:生活时报 李为品 我有话说

33岁的胡雪美是学外语出身的,在厦门一家外资工厂当贸易秘书,收入不错。几次随老板出国洽公,见多识广,也起了移民念头。不久,她即只身来温哥华报到。由于身上没有太多积蓄,报到不久便忙着找工作。

刚开始,胡雪美凭着流利的外语,在一家华人经营的玩具店当店员,但因为薪水不高,又转行当餐厅侍应生,只是侍应生底薪低,小费又时少时多,不久她又跑去搞日用品直销,收入更不稳定。

胡雪美心想,再如此下去也不是办法,所以靠着朋友介绍,参加一家保险公司的业务培训,经过一番突击,终于在5个月后开始拉保险。

不过,拉保险谈何容易,除了要有良好的人际关系,口才也要好。胡雪美先从邻居下手,才和邻居讲了几次,竟变成邻居只要看到她,连忙避开,更甭谈要做生意了。结果一年下来,她只做成一笔生意,还是靠友人替她介绍的新移民。

胡雪美说,来温哥华两年间,她曾向许多洋人公司寄去履历表,经常一去就没有回音。华人商家虽然偶尔愿意聘她,但薪水奇低,一个月实拿不到一千元,生活过得非常清苦。有时她不禁在想,若当初不移民加拿大,可能现在也已经在商场上独当一面了,似有悔不当初之叹。

许多专家和移民团体已经指出,高学历群的大陆移民初抵境在就业方面经常碰壁,所面临的最大困扰就是他们的学历不被承认,又缺乏加拿大工作经验。

技术移民就业艰难的情况不仅发生在大陆移民身上,其他地区移民加拿大的专业人才也经常遇到就业的窄门。近年来每年约有20万名新移民抵加,他们大多数来自亚洲地区,普遍较年轻力壮、具备语言能力并有学历,但进入加拿大劳力市场的表现却每况愈下,不但造成新移民失业率偏高、技术人才浪费、高学历者屈就低阶层工作等不平衡的现象,而且新移民的收入也远不如加拿大本地出生人士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